齲齒

 

 蛀牙,為什麼?

蛀牙主要是幾個因素造成的,包括細菌,時間,酵素,食物缺一不可,

口腔中的細菌會利用食物中的醣份產生酸進而破壞齒質。

 下圖為牙齒一開始從琺瑯質(白色)蛀到牙本質(黃色)及神經(紅色)的情形

 




醫生說我有蛀牙,為什麼我沒有感覺
?

牙齒由外而內是琺瑯質à牙本質à神經,琺瑯質最堅硬,保護著牙齒,表面也最光滑,不易讓東西附著,然而琺瑯質是沒有神經與血管分布的,所以當蛀牙只蛀到琺瑯質時,是沒有任何感覺的。然而,一旦蛀到牙本質(象牙質),因為它內部含有神經,若有剌激就會感覺酸痛。因此不會酸痛不代表沒有蛀牙。

下圖為一個交界處很小的蛀牙,非常不易查覺,患者也不會有感覺即使已經蛀超過
琺瑯質 

   




都有刷牙,但為什麼還會蛀牙
?

刷牙,可以去除食物殘渣,但口腔內仍有細菌。若是刷牙後沒過多久又再度進食,那就跟沒有刷牙是一樣的。口腔仍然一直處在易於蛀牙環境中。而且,只有刷牙是不夠的,很多時侯,蛀牙是從二顆牙齒交界處開始,正常來說,一定要使用牙線才足以清潔交界的地方。

 

另外有些人因為天生的差異,較一般人更易於蛀牙。包括天生的發育溝較深,或是口水較少(較難緩衝酸),或是齒列不正難以維持清潔等等,都使某些人比一般人更易受蛀牙的困擾。

 
下圖為牙齒由頰側發育溝開始蛀牙,左至右愈來愈嚴重。



 



要怎麼預防蛀牙呢
?

包括1)進食之後刷牙,並且要用牙線 2)儘量少吃甜食3)定期檢查。所以每天三餐飯後都要刷牙(有些人早上起床刷牙,而非早餐後刷,是不太正確的)。每半年定期至牙醫檢查,防微杜漸。

 



補蛀牙材質有那些呢
?

補蛀牙的材質分為直接口內製作,及口外製作。口內製作包括複合樹脂;玻離離子;銀粉。目前使用最廣的是複合樹脂,它具有足夠的強度同時含有與牙齒鍵結的能力,是玻離離子與銀粉無法做到的,同時銀粉因為尚有爭議的汞毒性,目前愈來愈少醫師使用。口外製作,則有金屬或是陶瓷,或是強化樹脂(水晶瓷)材質的嵌體。口外製作需要較長的時間與多一次的回診次數及較高的費用,但密合度與強度,持久度都較口內製作更佳。

 

口內製作

強度:  嵌體>銀粉>樹脂>>玻離離子

持久:  嵌體=銀粉>樹脂>玻離離子

 

 

美觀:  嵌體>樹脂>玻離離子>銀粉

 下圖上為一般咬合面蛀牙,及銀粉使用久了之後出現邊緣微細
縫,之後以樹脂復形。 


    
下圖左為嵌體示意圖,口外製作一體成形嵌體,之後將之黏著於之前清乾淨的
牙齒。下圖中為將銀粉置換為陶瓷嵌體。

   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issden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